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在他乡(SHU的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乡人小语:这世界让人失望,也予人希望。儿女的成长是希望之一种。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很小的时候,国外在我心中就有一个美好的存在。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我身边总会有同学在学期结束时和大家告别。老师会告诉我们,某某同学以后将会在国外学习,今日一别,来日相逢遥遥无期,所以你们有想说的话就抓紧时间说了吧。这突如其来的分别让大家惊慌失措,等我缓过神来,想到以后见面不易,倒也心中充满不舍。小学时,一些感性的女同学还会默默掉眼泪。可别离又是板上订钉的事情,别无他法,只好说几句祝福的话,关系好的还会送个小礼物,留下邮箱地址。也不知岁月驶过,曾经的好友从此过上迥异的人生,旧时在一起学习玩耍的美好回忆能否延续那孩童时的纯真友谊;抑或日渐减少的共同话题让他们成为彼此生命中匆匆的过客,即使相逢也难以识别出对方那曾经如此熟悉的面孔,聊聊过去的日子以外不知再说些什么,只好相视一笑,在心中将对方曾给予的那一份美好化作感激和祝福。

 除了不舍之外,在心底,我对在国外生活的同学是羡慕的。我们总是会对不一样的生活充满好奇和期待,就像小女孩儿对洋娃娃和小男孩儿对电脑游戏的追求一样,甚至有时还会将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小心翼翼的埋藏在心中某个角落。国外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那里的人们友善吗?那里的食物好吃吗?那里的名胜古迹是不是也在诉说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呢?

 在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我第一次踏出中国的土地,以游学的方式在美利坚度过了14个日夜。在匆匆的行程中我们穿梭于各个大学,还有金门大桥、自由女神像、华尔街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到现在整整两年过去了,存留在我脑海中的只剩下一个个碎片记录着风景,还有少年探索新大陆般的好奇与激动。只是,当时忙碌奔波的我无暇平静我的内心,去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去体会在这片和中国有着截然不同历史和文化的大地之上孕育出的一切。

 这个世界如此之大,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四处转转。

 于是大二的暑假,我前往加州北部的小镇伯克利,在美国UC系列最负盛名的学校学习暑期课程,为期一个半月。在忙碌的课程学习之外,我得以抽空在周边闲逛。我看到过学校里成群结队的学生,街边的流浪汉,商店的售货员,银行的工作人员。我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美国人的生活,充满的好奇与期待。

 和美国人接触总会感受到对方发自内心的友善。那不是一种纯粹礼节式的交流,而是对于他们来说,人与人之间交往本应如此。无论是在银行、饭馆,或是问路时遇到的路人(常为金发碧眼美女)。也许这是在伯克利的原因吧,西部一个平凡的小镇,UCB占据了其一半的面积。在这里,人们的生活节奏都很慢。无论是街头的路人,还是街道上行驶的车辆,总是那么悠闲自得。这是一种随性的生活方式,他们有着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我想在东部当然是另外一种生活节奏了。

 上课遇到几个意大利人,我们去超市购买食材,然后去他们家里做Chinese dinner,无非炒了个青菜,煎了个鳕鱼,然后做份西红柿鸡蛋面,意大利人却赞不绝口。他们给我们做pizza,来自意大利的原汁原味的Pizza。我们都怀着一颗好奇的心迫不及待的想了解对方的生活。原来意大利人吃晚饭很晚,大约9点钟左右,如果下午饿了他们会吃点小东西作为下午茶。意大利的医学生在校学习六年可以拿到硕士学位,不过还要在经过五年的专业培训才能进入医院工作。这些有意思的小知识虽然对自己生活帮助不大,未来也很有可能用不到,但了解其他国家人的生活方式本来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对于每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留下还是回家是永远逃避不开的选择。外面五彩斑斓,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探索中固然增长见识。但家才是最后的归宿,因为那里有成长的记忆,那里有我熟悉的生活规则。人们愿意回家,一是想念亲人和老同学,二则在于人的惰性。在外闯荡许多时候要靠自己,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要融入当地社会才能过的如鱼得水。刚搬入时我们可以依靠新鲜感和好奇心作为了解当地生活的动力,可日子久了难免也会感到疲惫不堪,文化的差异性减少了我们和当地人的共同话题,阻断了深层次的交流,这时我们会感到深深的孤独。正因如此,华人在国外倾向于抱团生活,在外漂泊的游子才会如此渴望回到那梦寐以求的家乡。

 可是,家又在哪里呢?在那记忆中成长的地方?还是“家人在哪,哪里便是家”?抑或是“此心安处是吾乡”?有时,我都不知道我所思念的究竟是什么。在国外看到白人和黑哥哥久了,遇到中国面孔的人都会感到亲切。不过,我思念的是家还是中国元素?可以确定的是,凡是遇到和我记忆中相似的人或物时,我总会产生思念的。毕竟,人都是恋旧的。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旅行的意义在于,它允许我错误的理解生活,在这种生活里,我们都是毋需承担的过客,是心情轻松的旁观者,是满心期待的异乡人。在伯克利,我苦苦寻觅着我从小以来对国外生活的向往,而这份向往如今看来却像是我给自己编织的一个美丽的梦,新鲜感逝去后呈现于我面前的才是真实的生活。它是如此的平凡,质朴,等待着细心的人去发掘其中的酸甜苦辣。愿我们都能如愿追随自己的内心,收获生活中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美好。

 学在他乡,每每想起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伴随着费翔《故乡的云》。那清脆悠长的嗓音总会让我内心如此感伤,却又充满力量。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别再四处飘泊

我已是满怀疲惫

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抹去创痕

我曾经豪情万丈

归来却空空的行囊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抚平创伤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抚平创伤

 

2014.8作于美国加州伯克利

2014.9完稿于香港薄扶林

 

话题:



0

推荐

马宏敏

马宏敏

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京西七年,法科硕士。爱家人朋友青山绿水老树纤草,爱古中国诗词音乐家俱园林建筑瘦金体青花瓷红楼梦知堂老人。喜读书爱作文。本博文字未经许可不得用做纸媒使用。联系方式 :mhm0421@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