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乡人小语:

    人大校园东南角的学三楼(今东风五楼),是我们八六级同学读书时居住生活了三、四年的地方,我们青春过往的一部分。七月一日她将拆除夷为平地。我们的青春何处安放?

    二十八年弹指一挥间。这些日子里,我的同学们陆续回到母校,在学三楼前、在自己曾经的宿舍门前拍照留念。工经、法学、经济法、建经和国政五个班的同学均集体返校告别学三楼。我们在学三楼前倘佯,我们在空旷无人的楼里找寻自己当年的宿舍。六层红砖转角老楼、楼前的布告栏、小卖部、足球场、巨大白杨树,甚至楼里的水泥地面和空气中的味道,恍然都有旧日痕迹---崔森、大伟几位男同学把自己原来宿舍门上的把手和锁拆下留存,因为“那都是咱们上学时的老物件”......

    法学班长建会重回学三后感慨,“校友亲,同学亲,人大挥洒青春的地方。从入校至今快三十年了,不变的,是我们那年轻有活力的心。”远在珠海的国政班德求则班圈留言,“四年的青春岁月,我们留下了对学三楼的深刻记忆,她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感谢北京的同学将再给我们留下对学三楼最后的留念。我因工作走不开,这次不能赴京。请在京同学多留影,并请开广到302室看看我们曾经共享的窝。” 

    我把大学宿舍楼要拆掉的消息告诉儿子。儿子安慰我,“物非人是就好。”

    转发五年前旧文,纪念我们年少时的那段儿岁月,那些曾经的为爱而爱的爱。


                        二零一五年六月三十日于京北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七月底秋从美国回来,大学同班凑在北京的八个女生就聚了一次---我们宿舍除上海年纯之外的七人,还有前不久才从香港回来度假的满。铁钢人在纽约,不然真是女生大团聚了。

    聚会定在亚运村金泉广场美食宫十八庄园素食餐厅。地儿是刘刘选的,她想大家换换口味。我们吃了三个多小时,呵不,是聊了三个多小时。以往所有的女生聚会,大家在一起都是聊先生、聊孩子、聊凡尘俗事人间烟火,而这一次,不知道话头儿从哪儿起来的,我们从头到尾聊的是二十年前大学时代男女同学间的感情生活,那些过去的、若有若无的、似真似幻的情感----到今天,有的早己无疾而终烟消云散,如黄鹤一去不复返;还有一些,则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最终修成了正果。

    话题变成这样,或许是因为,随着国庆大聚会的临近,我们变得易感,变得更加关注我们自身?在妻子和母亲的角色之外,我们也曾经是十八、九岁的年轻女子,有阳光、青春,以及对于未来的无限多的憧憬?

    我一向以成败论英雄,不成的便不做数。所以大家聊天儿一下就聊到第一个吃螃蟹的我时,我颇有些没想到的意思。有点儿发愣。一段儿不成功的初恋,短暂匆促,还没有来得及享受恋爱的快乐,就己经成为过去了。之后的几年都是寂寞彷徨的,直到遇到我的先生WG----他兄长般的温暖和大而化之,化解了我那些年积聚于心的不胜寒凉。所以这些年我很少回首那段往事。写这篇文字时,就很平静地想,那时候的自己,还年轻脆弱得不足以支撑起一份儿感情吧。还有,就是没有缘份---倘若有缘,怎样都会走到一起的。

    我是这样。不知冯、红梅、汪还有满回首往事是怎样的呢?许多东西,都在心里吧。那天,大家说了许多----说到我们自己都吃惊。能够那样子说出来,那样子当着众人坦然承认---“是,我喜欢他!”。那许多,都是心底最最柔软的一部分吧。说出来的那一刹那,可有变化?人到中年了,可是有谁,午夜梦回时,仍会“惆怅旧欢如梦”?亦或,“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总觉得,信奉“得到的是最好的”,做人才快乐。

    我们几人当中,刘刘最具奉献精神,当初是小母亲一般,爱男友胜过爱自己;现是则是爱丈夫、儿子多过自己。我们姐妹们看着她和李从朋友、恋人、夫妻一路走过来。在闺蜜们心中,刘刘是女人楷模一类的,因为这世上人们大都爱自己更多些。有次梦馆聊天儿,梦友们共识,“纯善于心,才能温婉于人。读万卷经书,不如知一心冷暖”。我就想到了刘刘。在我心里,她就是那温婉于人且知一心冷暖的同学和朋友。

    秋、瑾、汪、年纯和铁钢也都和大学时代的男友走进了婚姻。而且秋和宣还是我们大学同班同学里硕果仅存的一对。这样子一路走过来的感受,想来与我们另外几人是大不同的吧。汪和张是一对金童玉女---汪那时候是多少男同学的梦中情人呵,终是被八五的学兄捷足先登了。年纯的先生则是我们全体女生家属中最英俊的一位,年纯那时候是从不让她的董到我们宿舍来的, 我们只能想象这位上海小姐在她那高大成熟的北京男友面前小鸟依人甜美幸福的模样。尹号称“铁钢”,许多时候我都觉得她和她的史在一起就象哥俩儿----不过汪说尹在先生面前挺小女人的,二十年前在大学里谈恋爱如是,二十年后在纽约共同生活依然如是。瑾的先生梁是她的初恋男友,他们两人当初是最最ROMANTIC的一对。瑾当初还用英文写诗《NO  DISTANCE》,发在我们的班刊《三十二颗星》上。毕业时同班男同学开广为瑾留言,“相爱是一种境界,你慢慢溜达吧。”据说后半句还是林立帮着想出来的---能想见这对恋人当时多么瞩目。

    这次素餐聚瑾笑呵呵地建议我们,“你们可以带着先生和前男友一家一起见见聚聚。多好呵!”我无语。

    …… ……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张爱玲在她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里写了振保和她生命里的两个女人的故事。“也许每一个男人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这话多刻薄呵,读了不免让人沮丧。晏殊的那句"满目河山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也只能给人些许安慰,因为有勉强、说服的意思在里头。我愿我的女同学们,在经历结婚、产子、职业坎坷或丧亲之痛走到中年之后,在容颜变老青春不再之后,依然是自己丈夫心口的那颗朱砂痣,床前的那抹明月光,是他从心底里要怜取的那位眼前人。

    这篇文字是在贺西格的马头琴曲《天边》声中写就的,那乐声让我的内心温存而感动。隔着二十年的岁月回望那曾经的青春年少的时光,这样的曲子恰好相配。

    遵本毅嘱,作此文。纪念我和我的同学们年少时的那段儿岁月,那些曾经的为爱而爱的爱。

 

 

                                                                                                 二零一零年八月三日

                                  于京北,薄阴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附录:这篇文字完成后,几位同舍闺蜜的回复---

    红梅:刚刚读过。你的文字很流畅老到,波澜不惊,但是里面提到的事情让我想起了许多如烟的往事,唤醒了我当年的感受。读后百感交集。也许共同走过这人生中最好而又最寂寞彷徨的四年的人都能在你的文字中找到共鸣。

    冯:这次聚会是历次聚会中聊得最酣畅淋漓的,几乎每个人都掀开了矜持的面纱,特别是红梅,让我们刮目相看。我喜欢这样的聚会。回忆大学时代的青葱岁月,回忆初恋的青涩感情,触动了心底埋藏深深的软软的那一块。那时播下的种子,无论是结成硕果的,还是未成熟就掉落的,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也都无怨无悔。能够如此坦荡超脱地看待这一切,就像秋说的,是光阴的魅力。

    刘刘:很是感动。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辞强说愁”的年代。多少年后我们己能平静地正视往昔的情感,有欢有憾,仍无悔。

    写的很好。就是没写出红梅的变化。

    秋:看到李对书儿说的话,心中不禁一阵感动。我听到不少四十岁以上的男士说过类似的话。有位女友评论自己的先生“四十岁后才懂事”。不经过岁月的风雨,怕是很难真正体会到爱与亲情早已融进生命。那天另一感受是,过了不惑之年后,再回首往事,透过长长的时光隧道看当年的自己,已经能如此超脱。这是光阴的魅力。

    当年我心中神圣的,应该是变成蝴蝶的梁祝。早忘了当年幼稚的语言了,你倒还记得。再过些年,我和宣也该成了当年插图上的老头老太太了!

    汪:看了,很感动。那些“为爱而爱”的爱和时光。有一建议:既是为二十年聚会而作,则不必局限于到场的女生。尹和年纯的大学爱情也曾各有特色,也都修成正果。

    瑾:第一次来访就读了我们女生聚会一文,喜欢并感动。对于女性(或许男性)来说,情感永远是心中最重最重的砝码,不管游走多远,不管经历多少人生起伏,荣辱与共,始终不渝的感情一直是我(们)价值判断的首选。这次聚会,我们怀想的是20年前的恋情,那时的真挚、热烈、稚嫩和痛楚,轰轰烈烈,刻骨铭心,这就是那时的我们。今天的我们即使与同一个人再谈恋爱,也无法复制那时的感受,青春的感受!抚今追昔,我们的恋情,不管是否表白,不管成败,最令人感动的是在精彩的世界里,在诸多的诱惑中,我们始终追求的、最爱的还是爱情。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回望年少时光(原创) - 燕赵乡人 - 燕赵乡人

 

  


        

        (感谢师弟郑庆和中文志勇的题图照片。感谢宣为国政同学聘请专业摄影师拍照。感谢所有提供图片的同学们。)

话题:



0

推荐

马宏敏

马宏敏

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京西七年,法科硕士。爱家人朋友青山绿水老树纤草,爱古中国诗词音乐家俱园林建筑瘦金体青花瓷红楼梦知堂老人。喜读书爱作文。本博文字未经许可不得用做纸媒使用。联系方式 :mhm0421@163.com

文章